corryqin

小确幸恋上仪式感

青果文志:



文/伍七言




01


早上买早餐时赶了个巧,想吃的鸡蛋饼刚刚煎好。


不知道你有没有买过刚煎好的鸡蛋饼,在十二月的清晨里捧着这样一块热气腾腾,香气四溢的饼简直幸福得要落下泪来。


这一刻,就只是这一刻,我突然想到一个风靡已久的词——“小确幸”

02

什么是小确幸?


“小确幸”一词是村上春树大大提出来的,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,有一股子甜美、丰饶、温暖的感觉。


在我们的生活中,充满着这些小确幸:


在整理衣物时,无意中发现牛仔裤的侧包里还有50块钱;


你突然很想一个人,拿起手机准备发个问候的信息,却发现对方已经抢先一步发了信息给你;


按生物钟自然醒来的早晨,迷迷糊糊一会儿之后突然发现今天是周末不用上课;


和闺蜜相约压马路,走在路上发现路边的商店放着你们都喜欢的歌;


刚好走到公交站,你想要乘坐的公交车就来了,上去后还发现有自己最喜欢和习惯坐的位置;


路过图书馆里的一排书架,突然发现自己找了好久的书就摆在上面;


这些都是一天中仅有的片刻时间,但仅仅是这短短的片刻,已经足以让一天的生活都被幸福感包围。


这一刻你觉得自己完全就是上帝的宠儿。

03

既然提到了小确幸就不得不说仪式感。


什么是仪式感?


《小王子》里有这样一段对话:



“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。”狐狸说道,“比如,你定在下午四点钟来,那么到了三点钟,我就开始很高兴,时间越临近,我就越高兴,等到了四点,我就很焦躁,会坐立不安,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”


“但是,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,我就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到来,我们都需要仪式。它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,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。”



这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。也是我见过关于仪式感最优美的解释。


简言之,仪式感就是我们为一件事情投入心思和精力,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与庄重,与矫情无关。


早上起来吃早餐,不管是牛奶面包还是包子稀饭,都先把桌子收拾干净,用轻松愉悦的心态吃完;


朋友送了一大包零食给我,找一个光线好的地方,花花绿绿地排开,然后拍好照片,选出最精美的几张发给她,配以一个感谢的表情;


过生日时双手合十,在好朋友的陪伴下对着蛋糕上亮晶晶的蜡烛虔诚地许愿;


每年12月31日23:59分,拉上重要的人,看跨年晚会一起倒数,希望新的一年愿望能实现,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能更幸福;


这就是我生活中的一些仪式感,包括但不限于。

04

不难发现,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和这种仪式感联系起来,这是因为我们内心需要一种虔诚的仪式,让自己心中的世界和外界联系起来,给予我们微小而确实的幸福。


有了仪式感,你会将这段时间区别于其他时刻,你因此变得虔诚起来。


你的感觉也会因此变得敏锐,变得有所期待,有所庄重,有所兴奋,像是要去见一个久未谋面的情人。


这些事情,带着仪式感去做,会给以生活中强烈的安全感、幸福感,它能够对抗生活中消极的因素,这是对幸福的一种敏感。


因为你的仪式感,让生活不断发现和充满更多小确幸。


我们需要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找找乐子。你的一些不经意的仪式感,逐渐地发现原来眼里操蛋的人生中,可以有这么多幸运和感动的地方。




音乐推荐:III. Fantasy  当久石让的《那天的河川》加入了奇怪的东西 




(┐「ε:)_  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   _(:3 」∠)_ 
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或深刻的野生亚文化


评论

热度(32)